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黄芪多糖改善老年大鼠的学习记忆水平及其机制研究
其他题名Study on effect of Astragali Radix polysaccharides in improving learning and memory functions in aged rats and its mechanism
姚惠1; 顾丽佳1; 郭建友1
摘要

该研究通过观察黄芪多糖对老年大鼠学习记忆的影响, 试探究其改善学习记忆能力的机制。实验以自然衰老雌性 SD 大鼠为动物模型,随机分为老年对照组、 老年黄芪多糖低、 高剂量组(50,150 mg·kg - 1 ) 和老年脑复康组( 阳性对照,560 mg·kg - 1 ),各组大鼠连续灌胃给药 60 d,另设青年对照组。采用旷场和 Morris 水迷宫测试大鼠的学习记忆能力, 蛋白免疫印迹法观察海马组织相关神经可塑性蛋白 N-甲基-D-天门冬氨酸受体 ( NMDA 受体)、 钙 /钙调蛋白依赖的蛋白激酶Ⅱ(CaMKⅡ)、 蛋白激酶 A(PKA)、 cAMP 反应元件结合蛋白(CREB)的磷酸化水平及脑源性神经营养调控因子(BDNF)的蛋白表达水平。研究发现与青年对照组比较,老年大鼠学习和记忆能力均显著下降( P < 0. 01), 海马神经可塑性蛋白表达明显降低(P < 0. 01);与老年对照组比较,黄芪多糖能明显改善老年大鼠的学习记忆损伤,上调老年大鼠海马区神经可塑性相关蛋白表达水平。结果表明黄芪多糖可能通过改善神经可塑性相关蛋白水平的异常表达,进而改善老年大鼠学习记忆能力。

关键词老年大鼠 黄芪多糖 神经可塑性
学科领域老年心理学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中药杂志
ISSN1001-5302
期号11页码:2071-2075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CSCD记录号CSCD:535226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63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浙江医院中医内科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姚惠,顾丽佳,郭建友. 黄芪多糖改善老年大鼠的学习记忆水平及其机制研究[J]. 中国中药杂志,2014(11):2071-2075.
APA 姚惠,顾丽佳,&郭建友.(2014).黄芪多糖改善老年大鼠的学习记忆水平及其机制研究.中国中药杂志(11),2071-2075.
MLA 姚惠,et al."黄芪多糖改善老年大鼠的学习记忆水平及其机制研究".中国中药杂志 .11(2014):2071-207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黄芪多糖改善老年大鼠的学习记忆水平及其机(21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惠]的文章
[顾丽佳]的文章
[郭建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惠]的文章
[顾丽佳]的文章
[郭建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姚惠]的文章
[顾丽佳]的文章
[郭建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