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幻觉的心理机制与影响因素
其他题名The Psychological Mechanism and Influential Factors of Money Illusion
黄宝珍1; 徐富明1; 王岚1; 文桂婵1; 于会会1
摘要货币幻觉是指经济交易活动中, 人们因倾向于以货币的名义价值而非实际价值思考而对其消费和投资行为造成影响的一种认知偏差。大量研究表明, 货币幻觉普遍存在于房地产投资、股票投资、组织管理以及捐赠等领域中。目前, 研究者主要从决策框架、锚定与调整启发式、数目启发式以及神经心理机制这四个方面解释货币幻觉的形成机制。研究发现, 货币幻觉的影响因素有心境、货币兑换率、通货膨胀率、情感依恋和先前经验。未来的研究可以从深入探讨货币幻觉的心理机制、影响因素和探索货币幻觉的应对策略这三个方面展开。
关键词货币幻觉 决策框架 锚定与调整启发式 数目启发式
学科领域认知心理学
2010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进展
ISSN1671-3710
期号11页码:1814-1821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405214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64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作者单位1.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暨湖北省人的发展与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宝珍,徐富明,王岚,等. 货币幻觉的心理机制与影响因素[J]. 心理科学进展,2010(11):1814-1821.
APA 黄宝珍,徐富明,王岚,文桂婵,&于会会.(2010).货币幻觉的心理机制与影响因素.心理科学进展(11),1814-1821.
MLA 黄宝珍,et al."货币幻觉的心理机制与影响因素".心理科学进展 .11(2010):1814-18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货币幻觉的心理机制与影响因素_黄宝珍.p(87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宝珍]的文章
[徐富明]的文章
[王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宝珍]的文章
[徐富明]的文章
[王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宝珍]的文章
[徐富明]的文章
[王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货币幻觉的心理机制与影响因素_黄宝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