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积极效应研究的几个方法学问题
其他题名On the Methodological Issues of Studies on Positivity Effect
毕丹丹1; 韩布新1
摘要社会情绪选择理论从时间知觉和动机的角度推论老年人的情绪加工有积极效应; 即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更偏向于加工积极刺激而回避消极刺激。但是, 关于积极效应的实证研究有诸多不一致之处。分析近年相关研究的设计细节, 验证积极效应的研究多采用年轻和老年两个年龄组的对照, 而采用 3 个以上年龄组被试的研究结果不一致; 积极效应在东方文化下的应用研究结论也不一致; 多样化的情绪刺激、情绪分类和刺激呈现方式是各研究结论差异的重要原因, 而且积极效应研究应区分“情绪偏向”和“情绪效应”两种年龄组评价方式。因此, 今后研究需要尽可能地扩大年龄范围以确认积极效应出现时间、加强跨文化、跨地区比较以验证积极效应的普适性, 并提高研究中所用刺激材料的生态效度, 深入探索积极效应的普遍性与神经机制。
关键词社会情绪选择理论 积极效应 跨文化 情绪刺激
学科领域情绪心理学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进展
ISSN1671-3710
卷号22期号:7页码:1103-1111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18551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643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毕丹丹,韩布新. 积极效应研究的几个方法学问题[J]. 心理科学进展,2014,22(7):1103-1111.
APA 毕丹丹,&韩布新.(2014).积极效应研究的几个方法学问题.心理科学进展,22(7),1103-1111.
MLA 毕丹丹,et al."积极效应研究的几个方法学问题".心理科学进展 22.7(2014):1103-11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积极效应研究的几个方法学问题_毕丹丹.p(67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毕丹丹]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毕丹丹]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毕丹丹]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