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计划行为理论的大学生学业拖延行为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A Study of Academic Procrastination Based on the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

Abstract: 目的:采用计划行为理论,探讨针对具体任务的态度,知觉行为控制、主观规范和行为意向如何影响大学生的学业拖延。方法:从某大学的一个学院抽取 134名大三学生,采用问卷测量计划行为理论的各个变量,以被试报告的学业任务完成量作为学业拖延行为的测量指标,采用多层模型分析数据。结果:对特定任务的态度越积极,知觉行为控制越强,按期完成任务的主观规范越强,行为意向越强,拖延行为越少。此外,行为意向是行为态度和知觉行为控制影响拖延行为的中介变量。结论:计划行为理论是拖延行为研究的良好的整合性理论框架,也可为拖延行为的干预提供指导。

Keyword: 拖延行为 学业拖延 计划行为理论; Subject Area认知心理学 ; 教育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