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自我控制资源模型的干预研究

其他题名: Intervention studies based on the strength model of self-control:A review

摘要: 资源模型认为个体在执行自我控制行为时需要消耗有限的心理资源。研究者们主要从“开源”和 “节流”两方面开展提升自我控制的干预研究。本文总结了基于自我控制资源模型的干预研究的发展与现状。多种自我控制的行为训练可用于提升资源储量, 某些行为训练、正念以及补充葡萄糖能减缓或恢复自我损耗。未来研究应进一步探索干预的作用机制, 关注自我控制任务的多样性以提高研究的生态效度, 并开发可运用于生活中的干预技术提高资源模型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 自我控制 资源模型 干预研究 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