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家庭社会经济地位、职业价值观对医学生主观幸福感的影响
其他题名Family Socioeconomic Status, Vocational Value on Subjective Well-being in Medical Students
杨秀木1,2; 齐玉龙1; 申正付1,3; 韩布新4; 孟贝2
心理所单位排序4
摘要

目的: 探讨家庭社会经济地位、 职业价值观对医学生主观幸福感的独特效应, 以及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与职业价值观对医学主观幸福感的交互效应。方法: 采用家庭社会经济地位问卷、 职业价值观问卷和主观幸福感量表对4054名医学生实施团体施测。结果: ①女生在目的性职业价值观的家庭维护、 成就实现维度得分显著高于男生 (P<0.001), 在地位追求、 社会促进维度的得分显著低于男生 (P<0.001); 在手段性职业价值观的兴趣性格、 规范道德、 职业前景、 福利待遇维度得分显著高于男生 (P<0.01或P<0.001), 在薪酬声望维度得分显著低于男生 (P<0.001)。②家庭社会经济地位、 成就实现、 社会促进、 兴趣性格、 地位追求、 轻松稳定、 薪酬声望、 福利待遇对医学生的主观幸福感有独特效应; 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与地位追求、 社会促进、 轻松稳定、 兴趣性格、 薪酬声望、 职业前景、 福利待遇对医学生主观幸福感有交互效应。结论: 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和职业价值观的多个维度对医学生的主观幸福感既有独特效应, 也有交互效应。

关键词医学生 家庭社会经济地位 职业价值观 主观幸福感
学科领域人格心理学 ; 情绪心理学
2015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ISSN1005-3611
期号1页码:154-158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35747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661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齐玉龙
作者单位1.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蚌埠医学院全科医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2.蚌埠医学院护理学系
3.蚌埠医学院思政部
4.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秀木,齐玉龙,申正付,等. 家庭社会经济地位、职业价值观对医学生主观幸福感的影响[J].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5(1):154-158.
APA 杨秀木,齐玉龙,申正付,韩布新,&孟贝.(2015).家庭社会经济地位、职业价值观对医学生主观幸福感的影响.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154-158.
MLA 杨秀木,et al."家庭社会经济地位、职业价值观对医学生主观幸福感的影响".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1(2015):154-15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家庭社会经济地位_职业价值观对医学生主观(1035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秀木]的文章
[齐玉龙]的文章
[申正付]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秀木]的文章
[齐玉龙]的文章
[申正付]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秀木]的文章
[齐玉龙]的文章
[申正付]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