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收入与生活满意感的动态关系检验:基于某省21县市2004~2010年的面板研究

其他题名: The Dynamic Relationship between Family Income and Life Satisfaction: Based on a Panel Study about 21 Cities and Counties from 2004 to 2010

摘要: 本研究通过对 2004 年至 2010 年 21 县市的面板研究验证在县市水平上家庭收入与生活满意感的动态关系。多元多层增长模型的检验结果表明, 在县市水平上平均家庭收入与平均生活满意感有显著正相关, 初始家庭收入与生活满意感的增长速度呈现负相关, 家庭收入增长速度与生活满意感增长速度呈现负相关。最后指出在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背景下, 该研究对提升民众整体幸福感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 家庭收入 生活满意感 面板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