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驾驶疲劳对执行功能的影响
其他题名Effects of 10 h Driving Fatigue on Executive Function
宋国萍1; 张侃1
心理所单位排序2
摘要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探讨驾驶疲劳对于执行功能的影响。文章采用连续驾驶10小时的出租车司机作为驾驶疲劳组,组间对照研究设计,对照组为充分休息的出租车司机。主要选择Stroop色词测验、卡片分类测验和词汇流畅性测验进行测试。结果表明,驾驶疲劳后执行功能显著降低,表现为行为抑制能力、定势转移能力、分析/综合能力的下降。结论:驾驶疲劳后执行功能降低。
其他摘要To investigate effects of driving fatigue on executive function, between groups design was used. The control group included 12 taxi drivers after adequate rest while the fatigue group included 15 taxi drivers who had been driving for 10 hours. In this study, we used Stroop Test, Card Sort Test, and Word Fluency Test. Results proved that executive function lowered significantly after driving fatigue. Inhibition ability, ability of set shift and the ability of analysis declined after driving fatigue. Conclusion: After driving fatigue, executive function is lowered.
关键词驾驶疲劳 执行功能 抑制能力 定势转移
学科领域工业与组织心理学
2012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人类工效学
ISSN1006-8309
卷号18期号:1页码:41830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URL查看原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500159)“睡眠缺失对高意识加工水平记忆影响的脑机制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665
专题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宋国萍
作者单位1.陕西师范大学心理系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工程心理学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国萍,张侃. 驾驶疲劳对执行功能的影响[J]. 人类工效学,2012,18(1):41830.
APA 宋国萍,&张侃.(2012).驾驶疲劳对执行功能的影响.人类工效学,18(1),41830.
MLA 宋国萍,et al."驾驶疲劳对执行功能的影响".人类工效学 18.1(2012):418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驾驶疲劳对执行功能的影响_宋国萍.pdf(17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国萍]的文章
[张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国萍]的文章
[张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国萍]的文章
[张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