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驾驶疲劳后听觉信息自动加工的ERP研究
其他题名ERP Study of Auditory Automatic Process Over Driver Fatigue
宋国萍1; 张侃1
摘要应用事件相关电位( ERPs) 研究驾驶疲劳后听觉信息自动加工的特点。采用组间对照, 对照组为 12 名充分休息的出租车司机,实验组为 15 名驾驶疲劳 10h 的出租车司机。记录和分析听觉强度失匹配负波( mismatch negativity, MMN) 。结果发现,与正常对照相比, 驾驶疲劳组强度 MMN 潜伏期延长, 波幅显著增高, 且表现出左侧额区优势效应,表明驾驶疲劳后,非注意条件下对听觉信息变化的过度自动加工,对有用信息的加工不足。结论: 驾驶疲劳后对于无关信息的自动加工增加,增加了驾驶危险。
关键词连续驾驶 事件相关电位 失匹配负波 自动加工
学科领域工业与组织心理学
2011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人类工效学
ISSN1006-8309
期号4页码:42008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666
专题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工程心理学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国萍,张侃. 驾驶疲劳后听觉信息自动加工的ERP研究[J]. 人类工效学,2011(4):42008.
APA 宋国萍,&张侃.(2011).驾驶疲劳后听觉信息自动加工的ERP研究.人类工效学(4),42008.
MLA 宋国萍,et al."驾驶疲劳后听觉信息自动加工的ERP研究".人类工效学 .4(2011):420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驾驶疲劳后听觉信息自动加工的ERP研究_(31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国萍]的文章
[张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国萍]的文章
[张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国萍]的文章
[张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