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疲劳后听觉信息自动加工的ERP研究

其他题名: ERP Study of Auditory Automatic Process Over Driver Fatigue

摘要: 应用事件相关电位( ERPs) 研究驾驶疲劳后听觉信息自动加工的特点。采用组间对照, 对照组为 12 名充分休息的出租车司机,实验组为 15 名驾驶疲劳 10h 的出租车司机。记录和分析听觉强度失匹配负波( mismatch negativity, MMN) 。结果发现,与正常对照相比, 驾驶疲劳组强度 MMN 潜伏期延长, 波幅显著增高, 且表现出左侧额区优势效应,表明驾驶疲劳后,非注意条件下对听觉信息变化的过度自动加工,对有用信息的加工不足。结论: 驾驶疲劳后对于无关信息的自动加工增加,增加了驾驶危险。

关键词: 连续驾驶 事件相关电位 失匹配负波 自动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