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焦虑对社会决策行为的影响
其他题名The Influence of Anxiety on Social Decision Behavior
古若雷1; 施媛媛1; 杨璟1; 石晶1; 蔡华俭1
摘要焦虑是在人类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负性情绪。探讨焦虑情绪在个人生活和工作中扮演的角色, 是生理学界和心理学界的一项重要课题。过往研究显示焦虑水平的提高会对社会能力和社交技巧造成显著的影响。在社会决策领域中, 这种影响的具体表现是高焦虑者比低焦虑者更倾向于采取回避风险的策略。但是, 过往研究主要关心包含经济因素的社会决策, 而对其他类型的社会行为的探索存在不足。以下问题值得未来研究者们关注: 在个体层面上, 高焦虑者是否会更容易受到外界信息的影响, 表现出更强的从众行为和权威依从倾向, 与他人进行社会比较或社会竞争的动机是否会被削弱?在群体层面上, 高焦虑者是否更容易表现出人际信任, 以及是否会表现出更强的服从集体倾向?考察这些问题将会为针对焦虑情绪的认知研究和临床研究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焦虑 情绪 决策 社会行为 风险回避
学科领域情绪心理学
2015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进展
ISSN1671-3710
期号4页码:547-553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40512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8[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679
专题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华侨大学旅游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古若雷,施媛媛,杨璟,等. 焦虑对社会决策行为的影响[J]. 心理科学进展,2015(4):547-553.
APA 古若雷,施媛媛,杨璟,石晶,&蔡华俭.(2015).焦虑对社会决策行为的影响.心理科学进展(4),547-553.
MLA 古若雷,et al."焦虑对社会决策行为的影响".心理科学进展 .4(2015):547-55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焦虑对社会决策行为的影响_古若雷.pdf(23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古若雷]的文章
[施媛媛]的文章
[杨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古若雷]的文章
[施媛媛]的文章
[杨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古若雷]的文章
[施媛媛]的文章
[杨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