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行为在女孩早熟和违纪行为之间的调节作用

其他题名: Early Puberty and Delinquent Behaviors among Adolescent Girls: Moderating of Parenting

摘要: 目的:考察早熟对女孩违纪行为的影响,以及教养行为在女孩早熟和违纪行为之间的调节作用。方法:采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国青少年心理健康数据库中2009年的调查数据,对其中1021名11到16岁的在校女孩的数据进行分析;青少年违纪行为自评问卷和青春期发育量表由女孩报告,教养方式问卷由家长报告。结果: ①早熟女孩的违纪行为得分更高。②母亲监管,父亲严厉在早熟和违纪行为之间起调节作用。结论:在女孩早熟与违纪行为的关系当中,某些教养行为起调节作用。

关键词: 早熟 教养行为 违纪行为 青少年 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