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继续教育学院
经颈内动脉注射异丙酚行Wada试验的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Preliminary study on Wada test with bolus injection of propofol into intracarotid artery
祁文静1; 于瑶1; 刘献增1; 冯艺1; 金龙1; 王新平1; 马云霞1; 高旭光1
通讯作者邮箱liuxianzeng2004@sina.com
心理所单位排序3
摘要目的对难以进行功能磁共振(fMRI)检查的难治性癫痫患者采用异丙酚进行Wada试验,探讨其测定语言优势半球及双侧半球的运动及记忆功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方法首先常规记录脑电图(EEG)30 min,并持续进行监测;之后经股动脉插管至颈内动脉,行全脑血管数字减影(DSA)检查;然后在心电及血压监护下,向患侧颈内动脉以弹丸方式快速注射一定剂量的异丙酚,使对侧上肢肌力保持在3级以下,并进行标准化的语言及记忆功能测定;30 min后,经股动脉插管另一侧颈内动脉,以同样方式进行测定。结果共12例患者,2例为癫痫性脑病,10例为局灶性症状性癫痫。1例因DSA造影发现双侧大脑后交通动脉明显开放而中止Wada试验,其余11例均进行了Wada试验。在11例患者中,7例在注射异丙酚后出现不同程度的一过性不良反应,10例患者最终接受手术治疗,经随访术后均未出现明显的神经功能受损。结论经股动脉插管至颈内动脉,行脑血管DSA,之后采用弹丸注射方式给予异丙酚进行Wada试验,可以安全有效地对大脑半球的运动、语言及记忆功能进行测定。
关键词难治性癫痫 血管造影术 数字减影 异丙酚 Wada试验 脑功能定位
学科领域医学心理学
2012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山东医药
ISSN1002-266X
卷号52期号:8页码:25-28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URL查看原文
资助机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研究与发展基金资助课题(RDC2010-06)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689
专题继续教育学院
通讯作者刘献增
作者单位1.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2.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
3.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祁文静,于瑶,刘献增,等. 经颈内动脉注射异丙酚行Wada试验的初步研究[J]. 山东医药,2012,52(8):25-28.
APA 祁文静.,于瑶.,刘献增.,冯艺.,金龙.,...&高旭光.(2012).经颈内动脉注射异丙酚行Wada试验的初步研究.山东医药,52(8),25-28.
MLA 祁文静,et al."经颈内动脉注射异丙酚行Wada试验的初步研究".山东医药 52.8(2012):25-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经颈内动脉注射异丙酚行Wada试验的初步(19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祁文静]的文章
[于瑶]的文章
[刘献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祁文静]的文章
[于瑶]的文章
[刘献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祁文静]的文章
[于瑶]的文章
[刘献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