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态的家庭风险因素

Alternative Title: Familial Risk Factors for Psychopathy

Abstract: 精神病态(psychopathy)是一种个体表现在人际关系、情感、生活方式和反社会特征等方面的人格障碍, 其特征为自我中心、欺骗、冲动、缺乏共情、缺乏罪恶感等。以往研究偏向于精神病态的生理机制, 认为精神病态具有高度的遗传性, 近期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家庭因素对精神病态的重要影响。这些因素包括:产前风险因素、破碎家庭、不良的教养方式、不安全的亲子依恋关系和童年期虐待等。未来的研究应探讨家庭因素对各个精神病态亚型的作用机制, 探索抑制精神病态表达的保护性环境因子, 并构建精神病态的生物心理社会模型等。

Keyword: 精神病态 冷酷无情特质 家庭风险因素; Subject Area变态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