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炎性细胞因子与抑郁症

Alternative Title: Anti-inflammatory Cytokines and Depression

Abstract: 细胞因子假说是关于抑郁症发病机理的重要假说,为探讨抑郁症的发病机理和临床治疗方法提供了新方向.细胞因子分为前炎性细胞因子和抗炎性细胞因子.前炎性细胞因子与抑郁症的发病密切相关,而抗炎性细胞因子可能具有抗抑郁的作用.本文着重综述抗炎性细胞因子与抑郁症的关系.抗炎性细胞因子如白介素 10、白介素 1 受体拮抗剂、白介素 4、白介素13、转化生长因子 β 和脂联素等,在抑郁症中表达下降;补充外源抗炎性细胞因子则具有一定的抗抑郁作用.抗炎性细胞因子可通过拮抗前炎性细胞因子的作用,并与 MAPK 信号通路、神经递质和糖皮质激素相互作用而参与到抑郁症中.抗抑郁药能使抗炎性细胞因子的表达上升,这可能是药物起效的机制之一.抗炎策略在抑郁症的治疗中有重要应用前景。

Keyword: 抑郁症 细胞因子 抗炎性细胞因子 抗炎作用 抗抑郁药; Subject Area变态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