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时间分配与父母陪伴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影响

Alternative Title: Impacts of Time Allocation and Companionship by Parents on Psychological Health of Adolescents

Abstract: 目的:探讨我国青少年课外时间分配、父母陪伴及其交互作用对心理健康(抑郁、外化问题)的影响。方法:采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国青少年心理健康数据库 2009年横断数据,对其中 4394名六年级至高三学生 (男50.04%, 年龄 15.45±2.39岁)数据进行分析。青少年时间分配问卷由青少年报告;抑郁和外化问题问卷由青少年自评; 家庭收入由家长报告。结果:青少年课外时间分配和父母陪伴对抑郁情绪和外化问题有显著预测作用,同时,课外时间分配与父母陪伴交互作用能显著预测青少年抑郁和外化行为问题。结论:课外活动时间的合理分配对青少年的抑郁和外化问题有重要影响,父母陪伴对青少年课外活动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调节作用。

Keyword: 青少年 时间分配 父母陪伴 抑郁 外化问题; Subject Area健康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