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惧诉求对职业驾驶员安全驾驶态度和行为意向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Fear Appeal on Professional Drivers' Attitude & Intention to Safe Driving Behaviors

摘要: 研究以 EPPM 模型作为理论框架,探讨恐惧诉求对危险驾驶行为(超速和不系安全带)态度和行为意向的作用。54 名职业驾驶员在观看交通安全恐惧诉求录像后,完成安全驾驶行为问卷。回归分析表明恐惧诉求的交通事故录像能够改变驾驶员对超速及不系安全带驾驶的态度和行为意向,但作用不完全一致。恐惧情绪唤起通过恐惧情感所引发的威胁评估过程中介对不超速行为意向的影响。最后,对研究的局限和未来的研究进行讨论。

关键词: 危险驾驶行为 恐惧诉求 拓展平行反应模型(EPPM) 超速 系安全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