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老年人心理健康促进的理论与方法
其他题名Scientific Study on Mental Health Research and Promotion of Aged Population
韩布新; 李娟
心理所单位排序1
摘要研究议题涉及三个方面。其一,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调研中的科学方法问题。以我国老年人心理健康调查和美国公民主观压力评估调查为例,说明横断比较、纵向追踪和队列研究设计方法的基本思路,以及老年人个体和群体心理的异质性。其二,关于老年人心理健康促进的理论思考与技术开发。从个体层面和群体层面上对问题作了深入探讨。其三,从科学研究的角度,对老年心理学研究的普遍性(退休适应、代际关系异化)、紧迫性(人口高速老龄化和高龄化、心理健康状况两极分化)与科学性(老年身心关系研究的科学方法和指标体系)问题进行了思考。建议建立全国老龄科学研究网络,开展独特、有效的老年心理学(如长寿心理)队列研究。
关键词老年心理学 队列设计 追踪研究 压力 心理健康促进
学科领域老年心理学
2013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老龄科学研究
ISSN2095-5898
期号4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72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老年心理研究中心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布新,李娟. 老年人心理健康促进的理论与方法[J]. 老龄科学研究,2013(4).
APA 韩布新,&李娟.(2013).老年人心理健康促进的理论与方法.老龄科学研究(4).
MLA 韩布新,et al."老年人心理健康促进的理论与方法".老龄科学研究 .4(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老年人心理健康促进的理论与方法_韩布新.(75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李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李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布新]的文章
[李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