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心理健康促进的理论与方法

其他题名: Scientific Study on Mental Health Research and Promotion of Aged Population

摘要: 研究议题涉及三个方面。其一,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调研中的科学方法问题。以我国老年人心理健康调查和美国公民主观压力评估调查为例,说明横断比较、纵向追踪和队列研究设计方法的基本思路,以及老年人个体和群体心理的异质性。其二,关于老年人心理健康促进的理论思考与技术开发。从个体层面和群体层面上对问题作了深入探讨。其三,从科学研究的角度,对老年心理学研究的普遍性(退休适应、代际关系异化)、紧迫性(人口高速老龄化和高龄化、心理健康状况两极分化)与科学性(老年身心关系研究的科学方法和指标体系)问题进行了思考。建议建立全国老龄科学研究网络,开展独特、有效的老年心理学(如长寿心理)队列研究。

关键词: 老年心理学 队列设计 追踪研究 压力 心理健康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