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老年人抑郁症状与情绪调节策略的横断面研究
其他题名A cross-sectional study of depressive symptom and emotion regulation in older adults
戴必兵1; 彭义升1; 李娟1
摘要目的: 考察老年人抑郁症状与情绪调节策略的关系及老年人抑郁症状的相关因素,为老年人抑郁症状的干预提供理论指导。方法: 选取北京市某社区 60 ~ 80 岁老年人 335 名,用流调中心用抑郁量表( CES-D,得分≥16 分为“有抑郁症状”) 来评估老年人抑郁症状,用 Gross 情绪调节问卷 ( ERQ,包括认知重评和表达抑制两个分量表) 来评估老年人认知重评和表达抑制策略的使用情况,用沉思量表 (RRS) 来测量老年人沉思策略的使用情况,并用 logistic 回归分析方法对老年人抑郁症状的相关因素进行分析。结果: 有抑郁症状的老年人的比例为 19. 9% ( 61 /306) 。CES-D 总分与ERQ的认知重评得分呈负相关 ( r = - 0. 21, P<0.01),与 ERQ的表达抑制得分的相关无统计学意义 ( r = 0. 08, P > 0. 05),与 RRS总分呈正相关( r =0. 58, P 0.01)。Logistic 回归分析表明,男性 ( OR= 0. 42, P<0.05)、健康状况好(OR = 0. 29,P <0. 001)、生活方式好(OR = 0.09, P<0.01)、经济状况好( OR = 0. 05 ~ 0. 23, P<0.01) 和 ERQ 认知重评得分较高(OR = 0. 93, P<0.05) 的老年人, CES-D 得分较低; 而高龄 ( OR = 1.04, P<0.05) 和 RRS 总分较高 (OR = 1.19, P<0.01) 的老年人, CES-D 得分较高。结论: 女性、高龄、经济状况差、健康水平低、无子女或子女在外地或国外、越多使用沉思策略和越少使用认知重评策略的老年人, 越可能出现抑郁症状。
关键词抑郁症状 情绪调节 沉思 表达抑制 认知重评 横断面研究
学科领域老年心理学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ISSN1000-6729
期号3页码:192-196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08751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72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院重点实验室老年心理研究中心
2.天津医科大学心理学研究所
3.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Department of Psychology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戴必兵,彭义升,李娟. 老年人抑郁症状与情绪调节策略的横断面研究[J].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14(3):192-196.
APA 戴必兵,彭义升,&李娟.(2014).老年人抑郁症状与情绪调节策略的横断面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3),192-196.
MLA 戴必兵,et al."老年人抑郁症状与情绪调节策略的横断面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3(2014):192-19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老年人抑郁症状与情绪调节策略的横断面研究(20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必兵]的文章
[彭义升]的文章
[李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必兵]的文章
[彭义升]的文章
[李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必兵]的文章
[彭义升]的文章
[李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