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人员社会参与度与主观幸福感、生活满意度的关系

Alternative Title: Relationships of Social Participation,Subjective Well-being and Life Satisfaction Among the Retirees

Abstract: 目的:分析离退休人员的总体社会参与度与主观幸福感、生活满意度的关系。 方法:采用分层抽样,调查了中科院系统离退休人员 3829 人,使用费城老年中心信心量表、生活满意度量表、自编社会参与度问卷分别测量主观幸福感、生活满意度和社会参与度水平。 结果:离退休人员具有较高的主观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社会参与的频率、角色、工作状态和参与原单位活动的频率与主观幸福感和满意度存在正相关;在控制了性别、年龄、受教育水平、收入和身体状况后,社会参与正向预测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的作用仍然显著。 结论:社会参与度是维持离退休人员主观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的重要因素。

Keyword: 社会参与 主观幸福感 生活满意度 离退休人员; Subject Area老年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