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效应的种类、影响因素及干预措施

其他题名: Anchoring Effects: Types, Influential Factors and Intervention Measures

摘要: 锚定效应是指个体在不确定情境下的决策会受到初始无关锚影响致使其随后的数值估计偏向该锚的一种判断偏差现象。不同种类的锚定效应其影响因素和干预措施不同,如影响传统锚定效应的有锚定信息特征、能力变量、情绪因素及个体差异性等,基本锚定效应的主要影响因素有知识技能与时间压力,自发锚定效应则受动机变量、认知因素及内部信念等影响。未来研究可深入挖掘认知加工机制、类比推理过程和开发DDS系统等来帮助减少各种锚定偏差。

关键词: 传统锚定效应 基本锚定效应 自发锚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