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效应的种类、影响因素及干预措施
其他题名Anchoring Effects: Types, Influential Factors and Intervention Measures
李斌1; 徐富明1; 王伟1; 邓子鹃1; 张军伟1
摘要锚定效应是指个体在不确定情境下的决策会受到初始无关锚影响致使其随后的数值估计偏向该锚的一种判断偏差现象。不同种类的锚定效应其影响因素和干预措施不同,如影响传统锚定效应的有锚定信息特征、能力变量、情绪因素及个体差异性等,基本锚定效应的主要影响因素有知识技能与时间压力,自发锚定效应则受动机变量、认知因素及内部信念等影响。未来研究可深入挖掘认知加工机制、类比推理过程和开发DDS系统等来帮助减少各种锚定偏差。
关键词传统锚定效应 基本锚定效应 自发锚定效应
学科领域认知心理学
2010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进展
ISSN1671-3710
期号1页码:34-45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387222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745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作者单位1.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暨湖北省人的发展与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斌,徐富明,王伟,等. 锚定效应的种类、影响因素及干预措施[J]. 心理科学进展,2010(1):34-45.
APA 李斌,徐富明,王伟,邓子鹃,&张军伟.(2010).锚定效应的种类、影响因素及干预措施.心理科学进展(1),34-45.
MLA 李斌,et al."锚定效应的种类、影响因素及干预措施".心理科学进展 .1(2010):34-4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锚定效应的种类_影响因素及干预措施_李斌(103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斌]的文章
[徐富明]的文章
[王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斌]的文章
[徐富明]的文章
[王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斌]的文章
[徐富明]的文章
[王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锚定效应的种类_影响因素及干预措施_李斌.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