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老中医胜任能力研究

摘要: 为了更好地挖掘当代的名老中医的临证经验,更充分地分析组成名老中医的临证能力模型的每一要素,该研究借鉴胜任特征研究的方法,通过文献检析、访谈调研和心理统计分析,明确了构成名老中医的临证能力模型的六种要素,即创新和研究能力、临证诊疗能力、患者取向能力、临证思维能力、临证信息收集能力、临证沟通能力,并且在对临证典型行为进行分析的基础上,解释并规范了各种临证典型行为。

关键词: 胜任能力 胜任模型 名老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