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隐和外显记忆测验中情绪词差异的ERP研究

其他题名: Differences of Emotional Words in Implicit and Explicit Memory Tests: An ERP Study

摘要: 运用事件相关电位(ERPs)技术,采用学习-再认范式,探讨情绪词(积极词和消极词)在内隐和外显记忆测验中的差异。结果发现:在内隐记忆测验中,消极词的ERP波形比积极词更正;在450~900ms时程上存在提取方式的ERP分离,即在内隐提取过程中,消极词比积极词的ERP波形更正,而在外显提取过程中,二者ERP之间不存在差异。这些结果表明,在相同编码影响下,内隐提取对情绪性材料敏感,而外显提取对情绪性材料不敏感。本实验结果说明刺激的情绪信息影响提取过程,消极词语义较强的注意攫取能力主要体现在内隐提取阶段。

关键词: 内隐记忆测验 外显记忆测验 情绪词 事件相关电位(E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