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老化对风险决策和模糊决策的影响:来自生理性和病理性老化的证据

Alternative Title: Effects of Aging on Decision-making under Risk and Decision-making under Ambiguity: Evidences from Physiological and Pathological Aging

Abstract: 随着"全球老龄化"时代的到来,老年人认知功能的下降引起了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其中年老化对决策的影响成为了近年来的一个新关注点。风险决策和模糊决策受生理性老化和病理性老化影响的研究显示,正常老化个体模糊决策能力受损,但其风险决策能力受老化影响较小;而病理性老化个体,以阿尔兹海默症患者为例,在两类决策行为上均表现出损伤;此外,脑神经机制的研究发现在完成决策任务时正常年老化个体纹状体激活模式与年轻人存在显著差异,病理性老化个体杏仁核与腹内侧前额叶的功能连接亦存在异常。未来的研究应同时考察并比较两类决策类型,结合外周和中枢神经证据,深入探讨老化对决策行为及神经环路造成影响的机制。

Keyword: 决策 老化 神经退行性疾病 阿尔兹海默症 功能核磁共振; Subject Area老年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