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亲社会行为产生机制的理论演进
其他题名Theoretical Development of the Underlying Mechanism of Prosocial Behavior
肖凤秋1; 郑志伟1; 陈英和1
通讯作者邮箱chenyinghe@bnu.edu.cn
摘要亲社会行为是指人们在社会交往中表现出来的谦让、帮助、合作、分享,甚至为了他人利益而做出自我牺牲的一切有助于社会和谐的行为及趋向。亲社会行为的产生机制一直是社会心理学的研究热点,研究者们不断提出各种理论、模型解释亲社会行为。本文通过对亲社会行为理论的梳理,将其按照发展顺序概括为进化理论阶段(亲缘选择理论、群体选择理论、互惠理论)、认知理论阶段(损失-奖赏的激励模型、社会信息加工模型、捐赠的二阶模型)、生物基础理论阶段(生物情感理论、脑机制模型)。最后对这些理论进行总结和评论,并提出未来亲社会行为理论可以进一步关注的问题。
关键词亲社会行为 进化理论 认知理论 生物基础理论
学科领域社会心理学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
ISSN1671-6981
期号5页码:1263-1270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25394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789
专题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陈英和
作者单位1.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凤秋,郑志伟,陈英和. 亲社会行为产生机制的理论演进[J]. 心理科学,2014(5):1263-1270.
APA 肖凤秋,郑志伟,&陈英和.(2014).亲社会行为产生机制的理论演进.心理科学(5),1263-1270.
MLA 肖凤秋,et al."亲社会行为产生机制的理论演进".心理科学 .5(2014):1263-127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亲社会行为产生机制的理论演进_肖凤秋.p(23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凤秋]的文章
[郑志伟]的文章
[陈英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凤秋]的文章
[郑志伟]的文章
[陈英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凤秋]的文章
[郑志伟]的文章
[陈英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