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婚姻满意度与品格优势的关系

Alternative Title: Relation between marital satisfaction and character strengths in young people

Abstract: 目的:探讨青年人婚姻满意度与品格优势的关系。方法:通过网上问卷调查的方式选取已婚者进行调查,获有效问卷307份(年龄21~44岁,婚龄0~20年)。使用Olson婚姻质量问卷(ENRICH,包含婚姻满意度和个体因素、婚际因素、外界因素3个婚姻因素)和品格优势量表(VIA-IS,分为24项品格优势,按自我-他人和感性-理性两个标准获得感性-自我聚焦、感性-他人聚焦、理性-自我聚焦、理性-他人聚焦4个高阶品格优势要素)进行测量。结果:婚姻满意度因子得分与24项品格优势及4个高阶品格优势要素得分均呈正相关(r=0.17~0.53,均P<0.01)。4个高阶品格优势要素通过ENRICH的3个婚姻因素的完全中介作用,对婚姻满意度因子起正向作用。结论:本研究提示,青年人的婚姻满意度与品格优势的关系密切,品格优势通过3个婚姻因素对婚姻满意度起作用。

Keyword: 婚姻满意度 品格优势 婚姻因素; Subject Area社会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