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青年人婚姻满意度与品格优势的关系
其他题名Relation between marital satisfaction and character strengths in young people
国建1; 王詠1; 刘兴云1
摘要目的:探讨青年人婚姻满意度与品格优势的关系。方法:通过网上问卷调查的方式选取已婚者进行调查,获有效问卷307份(年龄21~44岁,婚龄0~20年)。使用Olson婚姻质量问卷(ENRICH,包含婚姻满意度和个体因素、婚际因素、外界因素3个婚姻因素)和品格优势量表(VIA-IS,分为24项品格优势,按自我-他人和感性-理性两个标准获得感性-自我聚焦、感性-他人聚焦、理性-自我聚焦、理性-他人聚焦4个高阶品格优势要素)进行测量。结果:婚姻满意度因子得分与24项品格优势及4个高阶品格优势要素得分均呈正相关(r=0.17~0.53,均P<0.01)。4个高阶品格优势要素通过ENRICH的3个婚姻因素的完全中介作用,对婚姻满意度因子起正向作用。结论:本研究提示,青年人的婚姻满意度与品格优势的关系密切,品格优势通过3个婚姻因素对婚姻满意度起作用。
关键词婚姻满意度 品格优势 婚姻因素
学科领域社会心理学
2015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ISSN1000-6729
期号5页码:383-388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42907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79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国建,王詠,刘兴云. 青年人婚姻满意度与品格优势的关系[J].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15(5):383-388.
APA 国建,王詠,&刘兴云.(2015).青年人婚姻满意度与品格优势的关系.中国心理卫生杂志(5),383-388.
MLA 国建,et al."青年人婚姻满意度与品格优势的关系".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5(2015):383-38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年人婚姻满意度与品格优势的关系_国建.(24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建]的文章
[王詠]的文章
[刘兴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建]的文章
[王詠]的文章
[刘兴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国建]的文章
[王詠]的文章
[刘兴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