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青少年网络同一性实验量表的编制与效度、信度初步分析
其他题名Development,validity and reliability of the Online Identity Experiment Scale for adolescents
张玥1; 王利刚1; 谢东杰1; 陶婷1; 高文斌1
摘要目的:编制可以准确评估青少年网络同一性实验频率和特征的量表,并检验其效度、信度。方法:参考国外相关研究并结合半结构式访谈,形成15个条目的网络同一性实验量表(OIES)草本。以来自全国6个省份的2444名小学生、中学生和大学生为施测对象,采用t检验法、相关系数法及因子分析法进行条目筛选,并使用验证性因素分析及Cronbachα系数分析量表的结构效度和内部一致性信度。结果:通过3种方法的分析和筛选后,5个条目被删除,最终形成10个条目的问卷。对保留的10个条目进行探索性因子分析,结果显示,量表分为积极外在、消极内在和积极内在3个因子,累计方差贡献率为62.22%,因子载荷在0.59~0.86之间。将3因子模型进行验证性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模型与数据拟合程度较好(χ2=229.07,df=32,GFI=0.96,RM SEA=0.08)。量表及各因子的Cronbachα系数在0.68~0.80之间。结论:本研究编制的青少年网络同一性实验量表的结构效度和内部一致性信度良好,可以有效地测量青少年网络自我同一性实验频率和特征。
关键词网络同一性实验 青少年 效度 信度 心理测量学
学科领域心理测量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ISSN1000-6729
期号4页码:271-276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11046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801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发展学院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玥,王利刚,谢东杰,等. 青少年网络同一性实验量表的编制与效度、信度初步分析[J].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14(4):271-276.
APA 张玥,王利刚,谢东杰,陶婷,&高文斌.(2014).青少年网络同一性实验量表的编制与效度、信度初步分析.中国心理卫生杂志(4),271-276.
MLA 张玥,et al."青少年网络同一性实验量表的编制与效度、信度初步分析".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4(2014):271-27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少年网络同一性实验量表的编制与效度_信(32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玥]的文章
[王利刚]的文章
[谢东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玥]的文章
[王利刚]的文章
[谢东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玥]的文章
[王利刚]的文章
[谢东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