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情绪的逆行性记忆增强效应
其他题名Emotional Retrograde Memory Enhancement Effect
王晓嘉1; 樊春雷1; 张子淳1
心理所单位排序1
摘要情绪的逆行性记忆增强效应是指情绪唤醒对记忆巩固的促进现象。与多数研究关注情绪唤醒在记忆编码阶段的作用机制不同,当前的研究把关注重点转移到记忆的巩固阶段,从而导致情绪的逆行性记忆增强效应的发现。这一新的记忆现象成为近年来的一个研究热点,本文对此进行了简要介绍,重点分析了这一效应的认知机制和神经机制。最后,讨论了逆行性记忆增强现象在实践领域中的一些可能应用。
其他摘要The effect of emotional retrograde memory enhancement is a phenomenon that the emotional arousal at the stage of memory consolidation enhances the feeling of remembering.The different mechanisms of emotion on memory consolidation are outlined and digested.Stability of emotion on memory consolidation is analyzed from individual difference,modulator events and temporal window.A prediction of the application is also suggested.
关键词情绪唤醒 记忆巩固 逆行性记忆增强
学科领域情绪心理学
2011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进展
ISSN1671-3710
卷号19期号:4页码:521-527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4210472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0872102) ; 北京市重点学科建设资助项目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813
专题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樊春雷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第一作者单位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单位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晓嘉,樊春雷,张子淳. 情绪的逆行性记忆增强效应[J]. 心理科学进展,2011,19(4):521-527.
APA 王晓嘉,樊春雷,&张子淳.(2011).情绪的逆行性记忆增强效应.心理科学进展,19(4),521-527.
MLA 王晓嘉,et al."情绪的逆行性记忆增强效应".心理科学进展 19.4(2011):521-52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情绪的逆行性记忆增强效应_王晓嘉.pdf(95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嘉]的文章
[樊春雷]的文章
[张子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嘉]的文章
[樊春雷]的文章
[张子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嘉]的文章
[樊春雷]的文章
[张子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