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加工老龄化机制:表情的自动加工和控制加工视角

其他题名: Automatic and Controlled Processing of Facial Expressions in the Aging Brain

摘要: 情绪加工老龄化已经成为老龄化研究的新热点,但其内在机制仍然缺乏统一的解释。本研究以自动加工和控制加工为切入点,综合行为实验、ERP和fMRI实验技术,开展表情加工的老龄化研究,从情绪与认知交互的角度进一步揭示情绪加工老龄化的内在机制。具体内容包括表情自动加工和控制加工的年龄差异及其神经机制,表情自动加工与认知控制的相互作用,以及个体差异在情绪加工老龄化中的作用等。本研究将加深对情绪加工老龄化的理解,为相关理论模型的验证、修正和完善提供实证依据。

关键词: 表情 老龄化 情绪 自动加工 控制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