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能力:探讨教师情绪的新视角

其他题名: Emotional Competence: A New Research Perspective of Teachers’ Emotion

摘要: 情绪能力(emotional competence,简称EC)是近来教师心理的研究热点,但中国大陆对这方面的研究较为匮乏。本文在梳理国内外的相关文献后发现,教师EC的研究多集中于两方面,一是与教师职业倦怠、工作满意度、教学效能感等教师工作变量的相关关系研究,一是教师EC的干预。虽然目前已有一定的研究成果,但还存在概念不统一、研究较单一以及干预不够科学的问题。

关键词: 教师 情绪能力 相关研究 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