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权力的三种心理机制及其影响
其他题名Three Psychological Mechanisms of Power and Their Influences
成年1; 李岩梅1; 梁竹苑1
摘要权力指控制有价值资源及他人行为结果的相对能力。心理学研究发现,权力不仅是等级制度的核心概念,一种结构变量、社会关系的基础属性,还是一种心理属性,即知觉到自己有能力影响他人的一种心理状态。这一发现促使研究者愈发关注权力效应背后的心理机制。本文在分别综述了权力效应三种心理机制(趋近系统激活、心理距离增加、诱发控制错觉)的基础上,详细分析总结了各心理机制及其影响与拥有权力的人(以下简称掌权者)的认知、动机乃至判断、决策、行为间的关系,并尝试阐述了各心理机制及其影响与促进集体利益繁荣这一权力产生初衷之间的关系。最后,根据研究现状,就权力各心理机制间的关系、心理机制如何运作、文化与心理机制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权力 趋近系统 心理距离 控制错觉
学科领域政治心理学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
ISSN1671-6981
期号4页码:1008-1015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22051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822
专题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成年,李岩梅,梁竹苑. 权力的三种心理机制及其影响[J]. 心理科学,2014(4):1008-1015.
APA 成年,李岩梅,&梁竹苑.(2014).权力的三种心理机制及其影响.心理科学(4),1008-1015.
MLA 成年,et al."权力的三种心理机制及其影响".心理科学 .4(2014):1008-1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权力的三种心理机制及其影响_成年.pdf(59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成年]的文章
[李岩梅]的文章
[梁竹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成年]的文章
[李岩梅]的文章
[梁竹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成年]的文章
[李岩梅]的文章
[梁竹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