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人格特质、人际信任与医学生主观幸福感的关系分析
其他题名Relationships among 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s, interpersonal trust, and subjective well-being of medical students
杨秀木1,2; 申正付1,3; 齐玉龙1; 韩布新4; 孟贝3
心理所单位排序5
摘要

目的探讨人格特质与医学生主观幸福感的关系以及人际信任在其中所起的中介作用。方法采用艾森克人格特质问卷、人际信任问卷和主观幸福感问卷对1 519名医学生进行团体施测。结果男生的主观幸福感得分与女生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0.24,P>0.05),男生的人际信任得分显著低于女生(t=-2.68,P<0.01);不同年级之间比较,大一学生的主观幸福感得分显著高于大二和大三学生(F=38.36,P<0.001);大二学生的人际信任总分显著高于大一和大三学生(F=8.07,P<0.001)。人际信任与人格特质的精神质维度、内外倾维度和主观幸福感均呈负相关关系(r=-0.089,r=-0.144,r=-0.122;P<0.05或P<0.001),与神经质维度呈正相关关系(r=0.163,P<0.001);主观幸福感与人格特质的精神质维度和神经质维度呈负相关关系(r=-0.127,r=-0.348;P<0.001),与内外倾维度呈正相关关系(r=0.171,P<0.001)。精神质和神经质显著负向预测主观幸福感,内外倾显著正向预测主观幸福感;精神质和内外倾显著负向预测人际信任,神经质显著正向预测人际信任;人际信任显著负向预测主观幸福感(F值依次为76.231、21.253、58.565,R2值依次为0.131、0.041、0.134)。结论人际信任在人格特质与医学生主观幸福感之间起到部分中介作用。

关键词医学生 人格特质 人际信任 主观幸福感
学科领域人格心理学
2015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ISSN1674-8115
卷号35期号:1页码:102-106+127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33366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838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齐玉龙
作者单位1.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2.蚌埠医学院全科医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3.蚌埠医学院护理学系
4.蚌埠医学院思政部
5.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秀木,申正付,齐玉龙,等. 人格特质、人际信任与医学生主观幸福感的关系分析[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2015,35(1):102-106+127.
APA 杨秀木,申正付,齐玉龙,韩布新,&孟贝.(2015).人格特质、人际信任与医学生主观幸福感的关系分析.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35(1),102-106+127.
MLA 杨秀木,et al."人格特质、人际信任与医学生主观幸福感的关系分析".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35.1(2015):102-106+12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人格特质_人际信任与医学生主观幸福感的关(34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秀木]的文章
[申正付]的文章
[齐玉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秀木]的文章
[申正付]的文章
[齐玉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秀木]的文章
[申正付]的文章
[齐玉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