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决策:基础科学研究中富有前景的学科

Alternative Title: Human Decision Making: the Promising Targets for Basic Scientific Research

Abstract: 行为决策研究人们如何进行判断与选择。该学科希望能在描述决策的过程中帮助人们更好地做出决策,其使命是促进我们对人类决策行为的理解,改善决策质量。在过去的50余年里,行为决策密切关注人类理性的本质,关注如何调和规范性理论提出的"理性人如何决策"和描述性理论提出的"人们实际上如何决策"间的鸿沟。行为决策研究已在以期望法则为核心的规范性理论、启发式与偏差研究等理论领域,以及医疗、金融等应用领域积累了丰富成果。本文总结了行为决策在心理学的位置和我国行为决策领域的发展历程。鉴于行为决策领域基础与应用并重的特色,我们提出未来应加强的研究方向包括:神经经济学,认知与情绪对决策的交互作用,个体、社会和环境对毕生决策的影响。此外,未来行为决策领域应致力于将研究成果真正应用于影响国计民生的重大决策中。

Keyword: 行为决策 判断与决策 行为经济学 神经经济学; Subject Area认知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