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心理毕生发展理论

Alternative Title: Life-span Development Theory of Human Psychology

Abstract: 毕生发展理论认为,人类各种心理过程与特征的发展呈现阶段性与连续性的统一。作为主流思潮,该理论40多年来引领发展心理学的研究,并出现理论整合、多学科协同和研究人群扩大化发展趋势。本文介绍了毕生发展理论的基本观点和发展历史;重点介绍该理论在婴儿心理和老年认知发展两个方面的主要成就和进展,以及其遗传与环境综合调节机制;分析了毕生发展心理学的发展趋势和尚未解决的问题。大样本序列设计和多学科协同(比如瑞典的Betula研究)对于了解人类毕生发展心理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已成为国际老年学研究前沿领域的高产出热点;在我国开展中长期追踪研究有重要的现实必要性。

Keyword: 毕生发展观 发展心理学 学科取向 序列研究设计 Betula研究; Subject Area发展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