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人脑功能连接组关联研究(fCWAS)
其他题名Human Functional Brain Connectome-Wide Association Studies (fCWAS)
左西年
心理所单位排序1
摘要现代脑成像技术为我们开启了从未有过的机遇:科学家可以在0.5秒和3毫米的时空精度上观测活体人类大脑的全脑功能活动。这再一次唤起人们全面解读长期以来的神秘话题——"心脑关联"(Brain-Mind Association:BMA)的兴趣。近20年来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迅速发展,该话题已被初步探索并在心脑关联和脑功能发育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本文概要介绍这些进展和与之密切相关的人脑功能连接组研究框架,类比人类全基因组关联方法,指出人脑功能连接组关联方法是深入研究脑功能与各种心理行为特质或疾病之间关系的关键方法学框架之一,阐述其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解决方向和思路。人类全功能连接组关联研究需要世界各国科学家的联合并大力提倡发现科学和开放式科学文化。中国目前在一些方法学研究领域获得了良好的声誉,未来研究中各科研院所(特别是中科院)应加大力度培养多学科交叉人才,为人类心脑关联研究标准的制定和最终应用做出贡献。
关键词心脑关联 脑成像 静息态功能磁共振 功能连接组 连接组关联
学科领域认知神经科学
2012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院院刊
ISSN1000-3045
期号S1页码:233-241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URL查看原文
资助机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2BAI36B0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17140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81220108014) ; 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KSZD-EW-TZ-002)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846
专题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左西年. 人脑功能连接组关联研究(fCWAS)[J]. 中国科学院院刊,2012(S1):233-241.
APA 左西年.(2012).人脑功能连接组关联研究(fCWAS).中国科学院院刊(S1),233-241.
MLA 左西年."人脑功能连接组关联研究(fCWAS)".中国科学院院刊 .S1(2012):233-24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人脑功能连接组关联研究_fCWAS_左西(187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左西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左西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左西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