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性信任:学龄前儿童的选择性学习

Alternative Title: Epistemic Trust: How Preschoolers Selectively Learn from Others

Abstract: 人类个体对外界知识的获取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沟通,即他人的证言。对儿童来说尤其如此。发展心理学家最近致力于研究学龄前儿童对他人证言的信任。一方面,学龄前儿童往往会盲目地接受他人所告知的信息,表现为轻信偏差;另一方面,儿童在知识学习上又会表现出高度的胜任力,他们会借助一系列线索保证获取更为可靠的信息,包括知识性线索和社会性线索。正如有关婴儿是否存在心理理论尚有争论,儿童认识性信任的潜在机制也存在两种不同的取向,涉及儿童是否理解信息者的心理状态。尽管对儿童知识性信息的研究取得了大量的成果和发现,未来仍有许多问题值得探讨。

Keyword: 认识性信任 轻信偏差 心理理论; Subject Area发展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