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认知判断中手部动作模拟的fMRI研究
其他题名A fMRI Study of Motor Simulation on Cognitive Judgment
王轲娜1; 钟元1; 曲方炳2; 叶浩生3
通讯作者邮箱fmrizhong@126.com
摘要该研究采用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考察不同条件下进行工具认知判断时手部姿势对认知判断的影响及动作模拟的神经机制。实验发现:手部姿势存在显著的主效应,冲突手部姿势条件下反应时最慢,且冲突手部姿势条件下与不冲突手部姿势条件下、自然状态条件下反应时存在显著差异,自然状态条件与不冲突手部姿势条件下反应时不存在显著差异。另外,f MRI成像结果发现,额中回、额下回、顶下小叶以及辅助运动区在自然状态下有显著激活,表明个体在进行认知判断过程中有动作模拟过程;海马结构、扣带回及楔前叶等与记忆有关的脑区有显著激活,表明身体经验在认知过程的作用。总的研究表明,不同的手部姿势状态对认知判断有不同影响,冲突手部姿势会对动作模拟产生干扰作用,手部动作模拟的神经机制主要涉及镜像神经元区,且在认知判断时存在具身效应。
关键词动作模拟 镜像神经元 手部姿势 功能磁共振成像
学科领域认知神经科学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探新
ISSN1003-5184
卷号34期号:6页码:523-528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852
专题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钟元
作者单位1.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脑与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
3.广州大学心理与脑科学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轲娜,钟元,曲方炳,等. 认知判断中手部动作模拟的fMRI研究[J]. 心理学探新,2014,34(6):523-528.
APA 王轲娜,钟元,曲方炳,&叶浩生.(2014).认知判断中手部动作模拟的fMRI研究.心理学探新,34(6),523-528.
MLA 王轲娜,et al."认知判断中手部动作模拟的fMRI研究".心理学探新 34.6(2014):523-5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认知判断中手部动作模拟的fMRI研究_王(113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轲娜]的文章
[钟元]的文章
[曲方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轲娜]的文章
[钟元]的文章
[曲方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轲娜]的文章
[钟元]的文章
[曲方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