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认知融合问卷中文版的信效度分析
其他题名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of the Chinese version of the Cognitive Fusion Questionnaire
张维晨1; 吉阳1; 李新1; 郭慧娜1; 祝卓宏1
摘要目的:分析认知融合问卷(CFQ)中文版在一般人群中施测的信效度,为研究认知融合提供可靠有效的测量工具。方法:将CFQ译为中文版,包含13个条目。选取两个样本共1022位受试进行施测,样本1(n1=789)用于条目-总分相关系数分析和探索性因素分析,样本2(n2=233)用于验证性因素分析、效标效度和信度检验。用自评抑郁量表(SDS)、自评焦虑量表(SAS)来检验效标效度。间隔2周后,从样本2中随机选取82人进行重测。结果:条目-总分相关系数显示认知解离分问卷(CFQ-D)的4条目均<0.3,予以删除,仅保留认知融合分问卷(CFQ-F)的9条目。修订后探索性因素分析提取出1个因子,方差解释率为60.3%。验证性因素分析显示单因素模型拟合良好(χ2/df=2.01,NFI=0.97,IFI=0.99,CFI=0.99,RM SEA=0.06)。效标效度检验显示,CFQ-F与SDS和SAS得分均呈正相关(r=0.50、0.55,均P<0.01)。CFQ-F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92,重测信度0.67。结论:认知融合问卷(CFQ)应只保留认知融合分问卷(CFQ-F)。CFQ-F中文版具有较好的信效度,可在我国用于认知融合相关研究。
关键词认知融合 认知解离 接纳与承诺疗法 信度 效度 心理测量学研究
学科领域心理测量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ISSN1000-6729
期号1页码:40-44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08750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853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维晨,吉阳,李新,等. 认知融合问卷中文版的信效度分析[J].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14(1):40-44.
APA 张维晨,吉阳,李新,郭慧娜,&祝卓宏.(2014).认知融合问卷中文版的信效度分析.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40-44.
MLA 张维晨,et al."认知融合问卷中文版的信效度分析".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1(2014):40-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认知融合问卷中文版的信效度分析_张维晨.(27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维晨]的文章
[吉阳]的文章
[李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维晨]的文章
[吉阳]的文章
[李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维晨]的文章
[吉阳]的文章
[李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