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日常情绪的社会分享对情绪的影响
其他题名Effects of Daily Social Sharing of Emotion on Daily Affect
崔丽霞1; 郭婷婷1; 雷雳1
通讯作者邮箱dr.leili@qq.com
摘要日常情绪的社会分享对情绪有怎样的影响,以往研究结论并不一致。本研究从社会分享的信息层面和感受层面以及当天情绪体验等方面收集了47名大学生和研究生被试7天共314份日志记录,使用多层线性模型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积极分享和消极分享都能显著正向预测当日的积极情绪,但是不能预测当日的消极情绪;(2)感受的分享(包括积极感受和消极感受)显著正向预测当日的积极情绪,信息的分享不能预测当日的积极情绪;(3)抑郁水平、性别和消极事件分享倾向会影响分享消极感受的水平对积极情绪的正向预测。结论:无论是积极感受分享还是消极感受分享都能提升积极情绪,但是不能改善负性情绪;消极感受分享对积极情绪的提升作用存在个体差异。
关键词情绪的社会分享 情绪体验 日志记录法
学科领域情绪心理学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
ISSN1671-6981
期号1页码:166-171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13164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858
专题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雷雳
作者单位1.首都师范大学心理系
2.北京市"学习与认知"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4.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
5.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崔丽霞,郭婷婷,雷雳. 日常情绪的社会分享对情绪的影响[J]. 心理科学,2014(1):166-171.
APA 崔丽霞,郭婷婷,&雷雳.(2014).日常情绪的社会分享对情绪的影响.心理科学(1),166-171.
MLA 崔丽霞,et al."日常情绪的社会分享对情绪的影响".心理科学 .1(2014):166-17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日常情绪的社会分享对情绪的影响_崔丽霞.(33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丽霞]的文章
[郭婷婷]的文章
[雷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丽霞]的文章
[郭婷婷]的文章
[雷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崔丽霞]的文章
[郭婷婷]的文章
[雷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