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患者配偶焦虑抑郁状况的调查及相关因素分析

Abstract: 目的:评估乳腺癌患者配偶的焦虑抑郁状况,分析影响焦虑抑郁的相关因素。方法:采用问卷方式,调查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肿瘤外科110名乳腺癌患者配偶。该问卷由焦虑自评量表(SAS)、抑郁自评量表(SDS)和人口社会学资料组成。结果:乳腺癌患者配偶焦虑和抑郁的发生率分别为43.36%和40.91%。SAS、SDS评分与国内常模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乳腺癌患者配偶常见焦虑、抑郁情绪的相关因素为年龄、文化程度、付费形式、家庭月收入、肿瘤分期等。结论:乳腺癌患者配偶焦虑、抑郁的发生率较高,临床护理中要加强对配偶的心理干预。

Keyword: 乳腺肿瘤 配偶 焦虑 抑郁 围手术期; Subject Area医学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