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什么决定着用户对产品的完整体验?
其他题名What Shapes User Experience?
刘静1; 孙向红1
心理所单位排序1
摘要用户体验是以用户与产品的交互为基础而形成的用户对产品的完整感受。研究其决定因素可以有针对性地提高用户体验。早期研究表明,可用性、美感和情感都有重要影响但皆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近年来的研究重点关注于多因素整合理论及其模型的建立。在总结实效/享乐结构理论、用户-企业-产品双层结构理论和四种过程模型以提取用户体验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提出目前研究的突破点可在三方面,一是深入探讨各因素的作用,二是揭示社会型产品用户体验的形成规律,三是揭示用户体验随时间变化的规律。
其他摘要User experience is a multi-dimensional cognition function which users form during their interaction with products. Investigating what shapes user experience can help researches improve user experience effectively. The influence of single factors,namely usability,aesthetics and emotions,were proven,but none of them are the only decisive factor of user experience. Recent research focuses on synergistic theories and multiple factors models. By reviewing Pragmatic Hedonic Value theory,User-Product-Organization theory and four user experience building models,decisive factors shaping user experience can be determined. Areas needing further investigation are identified: deeper investigation of corresponding factors in the models,how user experience on social agents forms and how user experience changes over time.
关键词用户体验 社会型产品 美感 可用性 任务场景
学科领域工业与组织心理学
2011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进展
ISSN1671-3710
卷号19期号:1页码:94-106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4117523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107902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883
专题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孙向红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3.索尼爱立信移动通信产品(中国)有限公司
第一作者单位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单位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静,孙向红. 什么决定着用户对产品的完整体验?[J]. 心理科学进展,2011,19(1):94-106.
APA 刘静,&孙向红.(2011).什么决定着用户对产品的完整体验?.心理科学进展,19(1),94-106.
MLA 刘静,et al."什么决定着用户对产品的完整体验?".心理科学进展 19.1(2011):94-1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什么决定着用户对产品的完整体验_刘静.p(151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静]的文章
[孙向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静]的文章
[孙向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静]的文章
[孙向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