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失歌症者对音乐和言语音高的加工
其他题名Pitch Processing of Music and Speech in Congenital Amusia
蒋存梅1; 杨玉芳1
通讯作者邮箱yangyf@psych.ac.cn
心理所单位排序2
摘要音高是音乐和言语领域中一个重要维度。失歌症是一种对音乐音高加工的障碍。探讨失歌症者对音乐和言语音高的加工有助于揭示音乐和言语音高加工是否共享特定的认知和神经机制。已有研究结果表明,失歌症者对音乐音高加工存在障碍,这种音高障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言语音高加工。同时,声调语言背景无法弥补失歌症者的音高障碍。这些研究结果支持了资源-共享框架(resource-sharing framework),即音乐和语言共享特定的认知和神经机制(Patel,2003,2008,inpress),并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为失语症临床治疗提供借鉴。
其他摘要Pitch processing is an important dimension in music and speech.Congenital amusia is a deficit in the perception and production of musical pitch.Testing the pitch processing of music and speech in amusia helped clarify the question of whether or not music and language share cognitive and neural resources.It has been shown that amusics have problems in processing musical pitch,and the pitch deficits have affected their pitch processing of speech.Moreover,tonal language experience may not compensate for pitch deficits in amusia.The findings support the resource-sharing framework suggesting shared cognitive and neural resources in music and language(Patel,2003,2008,in press),and may provide evidence for clinical practice in aphasia to a certain extent.
关键词先天失歌症 音高障碍 音乐 言语 音高加工
学科领域医学心理学
2012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科学进展
ISSN1671-3710
卷号20期号:2页码:159-167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4448141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070989)资助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888
专题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杨玉芳
作者单位1.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蒋存梅,杨玉芳. 失歌症者对音乐和言语音高的加工[J]. 心理科学进展,2012,20(2):159-167.
APA 蒋存梅,&杨玉芳.(2012).失歌症者对音乐和言语音高的加工.心理科学进展,20(2),159-167.
MLA 蒋存梅,et al."失歌症者对音乐和言语音高的加工".心理科学进展 20.2(2012):159-1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失歌症者对音乐和言语音高的加工_蒋存梅.(76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存梅]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存梅]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存梅]的文章
[杨玉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