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权型领导与团队绩效:交互记忆系统的中介作用

其他题名: Empowering Leadership and Team Performance: The Transactive Memory System as a Medium Variable

摘要: 授权型领导对团队绩效的影响已得到国内外相关研究的支持,并从团队动机状态和团队互动过程的角度揭示了其中的作用机制,但鲜有研究探讨团队认知在其中的积极作用。本研究以参加模拟企业运营比赛的37个大学生团队为研究对象,从团队认知的角度探讨了授权型领导对团队绩效的影响,并揭示交互记忆系统的中介作用。分层回归分析结果表明:(1)授权型领导能显著预测团队绩效;(2)交互记忆系统完全中介了授权型领导对团队绩效的影响。该研究揭示了授权型领导影响团队绩效的认知机制,丰富了授权型领导现有的理论研究,为组织有效管理工作团队提供了实践参考。

关键词: 授权型领导 交互记忆系统 团队绩效 团队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