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应用研究版块
书法心理治疗对震后儿童创伤应激反应的心理干预研究
其他题名Calligraphy of Psychological Therapy on Children after the Earthquake Post-traumatic Stress Reaction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宗焱1; 祝卓宏1; 王晓刚1; 郭建友1; 唐山1; 陈丽云1; 高尚仁1
通讯作者邮箱zhuzh@psych.ac.cn
心理所单位排序2
摘要目的发掘文化资源中的灾后心理干预方法,验证具有中国文化特征书法治疗的有效性。方法采用香港大学高尚仁教授创立的书法治疗方法对德阳地区2所小学的80名四、五年级有明显创伤后应激反应的小学生进行对照实验。实验组41名学生,对照组39名学生。研究在地震后1年进行。实验组每天进行书法练习,每次完成5页的定量训练;对照组正常上课,实验为期30天。以事件冲击量表(儿童版CRIES-13)问卷、唾液皮质醇分别作为筛选和干预效果指标。结果干预结束后,实验组唾液皮质醇和CRIES阳性指标显著下降,对照组差异不显著。结论书法治疗能有效缓解创伤后应激反应,是一项值得推广的心理干预方法。
关键词心理干预 书法治疗 儿童 创伤后应激反应 唾液皮质醇
学科领域创伤心理学
2011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ISSN1673-5625
卷号28期号:1页码:31-33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URL查看原文
资助机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点项目子课题(2008AA022604) ; 中科院抗震救灾应急研究项目子课题(O8CX11201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903
专题应用研究版块
通讯作者祝卓宏
作者单位1.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3.西南大学心理学院
4.香港大学
5.台湾辅仁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宗焱,祝卓宏,王晓刚,等. 书法心理治疗对震后儿童创伤应激反应的心理干预研究[J]. 中国社会医学杂志,2011,28(1):31-33.
APA 宗焱.,祝卓宏.,王晓刚.,郭建友.,唐山.,...&高尚仁.(2011).书法心理治疗对震后儿童创伤应激反应的心理干预研究.中国社会医学杂志,28(1),31-33.
MLA 宗焱,et al."书法心理治疗对震后儿童创伤应激反应的心理干预研究".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28.1(2011):31-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书法心理治疗对震后儿童创伤应激反应的心理(13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宗焱]的文章
[祝卓宏]的文章
[王晓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宗焱]的文章
[祝卓宏]的文章
[王晓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宗焱]的文章
[祝卓宏]的文章
[王晓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