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四川省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心理复原力特征
其他题名Psychological resilience features of urban migrant children and rural left-behind children in Sichuan province of China
周文娇1; 高文斌1; 孙昕霙1; 罗静1
摘要目的:探索四川省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心理复原力特点及差异。方法:使用青少年心理复原力量表对四川省成都、广元、宜宾、绵阳的打工子弟学校和留守儿童较集中的农村学校1 391名在校学生(504名小学生和887名初中生)进行调查。结果:中学生组流动儿童在心理复原力上得分(128.11±21.70)显著低于对照组普通学生(132.87±23.22)和留守儿童(135.61±22.77),F0.05(2,884)=8.076,P<0.001,流动儿童在心理复原力除同伴外的4个维度上(包括家庭、学校、社会以及自身特质)得分均显著低于对照组儿童(家庭:F0.05(2,884)=7.820,P<0.001;学校:F0.05(2,884)=5.041,P=0.007;社会:F0.05(2,884)=9.261,P<0.001;自身特质:F0.05(2,884)=3.510,P=0.030),而留守儿童与对照组儿童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不同的年级和不同的性别间,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在心理复原力的不同维度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农民工子女,尤其是流动儿童,整体来说心理复原力较差,从外界环境获得的心理资源和支持较少,对外部环境的参与也相对较少。
关键词暂居者和移居者 儿童心理学 留守儿童
学科领域健康心理学
2011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ISSN1671-167X
期号3页码:386-390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422441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918
专题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所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3.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文娇,高文斌,孙昕霙,等. 四川省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心理复原力特征[J].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2011(3):386-390.
APA 周文娇,高文斌,孙昕霙,&罗静.(2011).四川省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心理复原力特征.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3),386-390.
MLA 周文娇,et al."四川省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心理复原力特征".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 .3(2011):386-39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四川省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心理复原力特征(172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文娇]的文章
[高文斌]的文章
[孙昕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文娇]的文章
[高文斌]的文章
[孙昕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文娇]的文章
[高文斌]的文章
[孙昕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