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疼痛的中西医理论概述
齐伟静1; 王亚娜1; 汪卫东1; 洪兰1; 王锦琰1; 罗非1
通讯作者邮箱luof@psych.ac.cn
心理所单位排序1
摘要疼痛是与组织损伤或潜在的组织损伤相关的一种不愉快的感觉和情感体验。西医学方面,痛觉理论从闸门控制理论、内外侧通路理论演变到痛觉矩阵理论,近年来大脑的神经网络对痛觉信息的编码亦受到广泛关注。中医关于疼痛的认识经历了五个发展阶段,痛证理论逐步确立。近代以来中医学家不断加以整理和完善,对痛证"不通则痛"和"不荣则痛"的病机进行了深入探讨,对痛证各种治法方药进行总结归纳,并借助现代医疗技术从细胞、分子和基因水平对痛证进行了研究。本文从中西医的角度分别论述疼痛的理论及相应的研究成果,以期对未来痛觉的理论发展及中西医结合临床治疗提供理论基础。
关键词疼痛 不通则痛 不荣则痛
学科领域医学心理学
2013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医杂志
ISSN1001-1668
卷号54期号:19页码:1698-1701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496119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923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罗非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2.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齐伟静,王亚娜,汪卫东,等. 疼痛的中西医理论概述[J]. 中医杂志,2013,54(19):1698-1701.
APA 齐伟静,王亚娜,汪卫东,洪兰,王锦琰,&罗非.(2013).疼痛的中西医理论概述.中医杂志,54(19),1698-1701.
MLA 齐伟静,et al."疼痛的中西医理论概述".中医杂志 54.19(2013):1698-17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疼痛的中西医理论概述_齐伟静.pdf(51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伟静]的文章
[王亚娜]的文章
[汪卫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伟静]的文章
[王亚娜]的文章
[汪卫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伟静]的文章
[王亚娜]的文章
[汪卫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