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心智模型相似性与正确性对团队创造力的影响

Abstract: 现代组织越来越依赖团队进行创造与创新活动,团队创造力成为理论与实践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最新理论指出,与个体类似,团队也是信息加工者,团队决策实质上也是信息搜寻、编码、存储和提取的认知加工过程。从团队认知角度开展研究是团队创造力领域的新方向。鉴于此,本研究从团队认知的角度出发,探讨共享心智模型与团队创造力之间的关系。基于80个信息平台运行维护团队的数据,研究结果表明,心智模型的相似性与正确性均能影响团队创造力,但方向正好相反。心智模型相似性负向预测团队创造力,而心智模型正确性则正向预测团队创造力。两者还共同影响团队创造力,当成员心智模型正确性高且相似性低时,团队创造力最高;而当成员心智模型彼此相似但错误时,团队创造力最差。本研究首次将团队认知和团队创造力两个研究领域结合起来,研究结果有望丰富和拓展两个领域研究成果。

Keyword: 团队创造力 团队认知 共享心智模型 心智模型相似性 心智模型正确性; Subject Area工业与组织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