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返聘人员工作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

Abstract: 目的调查并分析退休返聘人员工作满意度及影响因素。方法采用整体工作满意度量表及14项因素对233名退休返聘人员进行问卷调查,调查结果进行成分/因子、相关性分析及分层回归分析。结果退休返聘人员对于兴趣、价值观一致、影响力、自我实现、环境、管理、稳定和领导关系的满意度比较高,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合计都超过了60%;14种影响因素满意度评价与总体满意度呈现明显正相关,除公平、同事关系和休假与总体满意度在0.05水平相关以外,其他各因素满意度与总体满意度均在0.01水平呈相关性;通过成分/因子分析共提取4个公因子分别命名为组织评价、福利、乐趣和快感、成就获得;分层回归分析结果性别、年龄和提取的4个公因子对总体满意度的回归系数是显著相关。结论退休返聘人员工作满意度受多种因素影响,可通过多种途径提升该群体的工作满意度。

Keyword: 退休返聘 工作满意度 影响因素; Subject Area老年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