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网络社会中的排斥:着眼于被排斥者的心理行为反应
其他题名Advances in Cyberostracism Research: Fom the Perspective of Individual’ s Responses to Being Ostracized
程莹1; 成年1; 李至1; 李岩梅1
摘要网络排斥,指通过网络非面对面交流互动中任何他人有意的或自己感知到的被拒绝或忽视的现象。现有网络排斥研究,一部分关注传统社会排斥理论可否解释网络排斥对被排斥者心理行为的影响,另一部分则以网络互动理论为立脚点关注网络排斥影响的独特性。本文以这两类理论为主线索,梳理了网络排斥的相关研究:先简单介绍了网络排斥的常用研究范式;然后分别从传统排斥理论和网络互动理论两个角度,论述了网络与现实排斥对个体心理行为影响的相似与不同,展示了网络排斥研究从个体到群体的视角变化;最后小结了网络排斥的研究进展,并基于以往研究、网络互动的现状对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网络排斥 社会排斥 网络互动 群体身份
学科领域社会心理学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ISSN1005-3611
卷号22期号:3页码:418-423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17076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949
专题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继续教育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程莹,成年,李至,等. 网络社会中的排斥:着眼于被排斥者的心理行为反应[J].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4,22(3):418-423.
APA 程莹,成年,李至,&李岩梅.(2014).网络社会中的排斥:着眼于被排斥者的心理行为反应.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2(3),418-423.
MLA 程莹,et al."网络社会中的排斥:着眼于被排斥者的心理行为反应".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2.3(2014):418-4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网络社会中的排斥_着眼于被排斥者的心理行(104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莹]的文章
[成年]的文章
[李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莹]的文章
[成年]的文章
[李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莹]的文章
[成年]的文章
[李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