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社会中的排斥:着眼于被排斥者的心理行为反应

其他题名: Advances in Cyberostracism Research: Fom the Perspective of Individual’ s Responses to Being Ostracized

摘要: 网络排斥,指通过网络非面对面交流互动中任何他人有意的或自己感知到的被拒绝或忽视的现象。现有网络排斥研究,一部分关注传统社会排斥理论可否解释网络排斥对被排斥者心理行为的影响,另一部分则以网络互动理论为立脚点关注网络排斥影响的独特性。本文以这两类理论为主线索,梳理了网络排斥的相关研究:先简单介绍了网络排斥的常用研究范式;然后分别从传统排斥理论和网络互动理论两个角度,论述了网络与现实排斥对个体心理行为影响的相似与不同,展示了网络排斥研究从个体到群体的视角变化;最后小结了网络排斥的研究进展,并基于以往研究、网络互动的现状对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 网络排斥 社会排斥 网络互动 群体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