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CH OpenIR  >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网络与手机使用对青少年睡眠质量影响的调查分析
其他题名The impact of use of Internet and mobile phone on sleep quality in teenagers
马云会1; 郭菲1; 陈祉妍1
摘要目的分析网络及手机的使用对青少年睡眠质量的影响。方法采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量表、流调中心抑郁量表、网络成瘾(PIU)诊断问卷、手机使用及依赖问卷,对4383名青少年进行测量,并分析其性别、年级、抑郁、网络及手机使用情况对青少年睡眠质量的影响。结果男生PSQI得分低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4.34,P<0.01)。随着学业阶段的提高,青少年PSQI得分明显增高(F=179.61,P<0.01)。PSQI与年级、抑郁自评得分、网络成瘾诊断量表得分、手机依赖得分均呈正相关(r=0.310、0.517、0.195、0.304,P<0.01)。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性别、年级、抑郁及手机依赖情况均为青少年睡眠质量的影响因素,且年级及手机依赖的交互作用对睡眠质量的影响具有统计学意义(Beta=-0.05,P<0.01)。结论男生及年级高者更易发生睡眠问题,对手机的依赖也会对青少年睡眠质量造成负面影响,值得关注。
关键词青少年 睡眠 便携式电话 网络成瘾
学科领域健康心理学
201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华护理杂志
ISSN0254-1769
期号12页码:1495-1499
期刊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30581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14951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云会,郭菲,陈祉妍. 网络与手机使用对青少年睡眠质量影响的调查分析[J]. 中华护理杂志,2014(12):1495-1499.
APA 马云会,郭菲,&陈祉妍.(2014).网络与手机使用对青少年睡眠质量影响的调查分析.中华护理杂志(12),1495-1499.
MLA 马云会,et al."网络与手机使用对青少年睡眠质量影响的调查分析".中华护理杂志 .12(2014):1495-14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网络与手机使用对青少年睡眠质量影响的调查(79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云会]的文章
[郭菲]的文章
[陈祉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云会]的文章
[郭菲]的文章
[陈祉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云会]的文章
[郭菲]的文章
[陈祉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