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创伤期听觉惊反射改变对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状的预测作用

Abstract: 目的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是一种有创伤事件这一明显外部诱因的精神疾病。及时区分易感个体能够有效地促进医疗资源的分配,降低PTSD发生率。本研究基于PTSD动物模型,研究围创伤期听觉惊反射对创伤后应激障碍及不同症状簇的预测作用。方法成年SD大鼠在经多次强电击应激(1.5 mA,5 s/次,10次)后1 h和24 h后测量听觉惊反射,14 d后测量高唤醒、回避、再体验症状。通过回归分析,探讨应激后听觉惊反射对症状总分和不同症状簇的预测作用。结果在电击应激后14 d,应激组动物表现出明显的高警觉、回避行为和在电击环境中的僵直行为,且不同行为间存在显著相关性(r高警觉*回避=0.47,r高警觉*再体验=0.46,r回避*再体验=0.42)。将反映PTSD症状的多个行为合并为症状总分,与应激后1 h,24 h的听觉惊反射进行回归分析,发现应激后1 h,24 h的听觉惊反射反应对症状总分均没有预测性(r2<0.01)。结论结果显示,围创伤期某一时间点的听觉惊反射反应对症状的出现没有预测作用,但是围创伤期短时间内惊反射的变化幅度能够有效预测两周后的症状表现,提示围创伤期唤醒程度的变化可能是个体PTSD易感特质,亦可能对症状形成有决定作用。

Keyword: 创伤后应激障碍 动物模型 听觉惊反射; Subject Area创伤心理学